廉洁文化 你的位置:首页廉洁建设廉洁文化
锄头
发表于 2018-01-04 | 次阅读 | 作者 管理员 | 来源 本站

党群工作处 向凯

  说起农民,脑海里浮现出无数用来形容他们的词语。农民勤劳,朴实,憨厚。他们就好像是老牛,坚守着自己脚下的那一片土地,奋力耕耘。

我的爷爷是一个地道的农民,一个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。一身褴褛,戴着一顶略显破败的草帽,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皱纹,透露出丝丝疲惫,偶尔微笑露出一口泛黄的牙齿,靠在墙角,脚下是一把把儿锃亮的锄头。

我的家乡,在一个不算贫困,但也绝对不富裕的小乡村。这里全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,虽然大多数人都会趁着年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但最后也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回归最朴实的大地,与虫鸣为伴过完一辈子。

小时候,我就是爷爷的跟屁虫。爷爷走到哪儿,我就跟到哪儿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爷爷老是扛着一把锄头,用爷爷的话说,没事儿去翻翻土地,来年才会有一个好收成。年幼的我根本不明白爷爷话里的含义,单单以为爷爷是在给自己找事儿做,他本可以不用这样劳累的。爷爷会教我使锄头,会给我唱儿歌,我也就乐此不疲跟着爷爷早出晚归,在泥地里滚过了我的童年。

后来,因为求学,我离家越来越远,离那把锄头也越来越远。偶有回家的机会,一定会有的事儿是做好午饭,我去田角扯着嗓子叫爷爷回家吃饭。我开始不理解爷爷,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天天早出晚归去地里除草,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一直扛着那把破锄头,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对家里的内务事儿不管不问,只会一头扎进那些带不来多少收益的土地。

再后来,我离开了家乡去异地上大学,离家更远了。少年不知愁滋味,但是爷爷奶奶却是满眼的不舍。不用想,爷爷不善表达,他依旧会扛着那把锄头,在田间地头转悠。爷爷年龄大了,父母跟我们兄弟都不止一次劝过他少种些土地。虽然我们都知道爷爷离不开土地,离不开他那把锄头。上大学了,我开始慢慢地懂得爷爷到底是在坚守什么。或许是对土地的依赖和执着,或许是对于锄头的深厚感情,或许是爷爷勤劳本质的感性显现。

四年大学生活转瞬即逝,我很快从大学毕业,踏上工作岗位,但是却离家更远了。家里的兄弟姐妹先后都走上了工作岗位,家里的负担已经减轻许多。我在离家前再一次劝说了爷爷奶奶少干农活,保重身体,虽然我知道,爷爷依旧会扛着那把锄头游走在田间地头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,爷爷两鬓逐渐染白,他变得略显佝偻,扛着锄头也不再那么精神。但不变的是那把锄头还将继续陪伴他,那是爷爷一生勤劳的见证。


版权所有©2016-2022 四川叙古高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10429号-1
地址:古蔺西区叙古高速收费站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电话:0830-7771260 手机号: 传真:0830-7771260
技术支持:泰得科技
建议(1024*768) IE8.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